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美最大醫療機構淘汰含塑點滴用具 環團籲跟進

美國最大管理式醫療機構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一月宣布不再採購含有PVC/DEHP的點滴袋與點滴管。環保團體籲國內跟進,衛生署應強制禁用。衛生署表示去年五月已公告這類醫材須在一年內標示「含塑化劑DEHP」等圖示,仿單加註警語,違者以違反藥事法論處。


台灣曾被形容為「點滴王國」,藥界估計,國內點滴袋一年用量達四千萬袋,市場金額約八到十億,高達三分之二仍是PVC材質。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兩年前就曾提出「輔助醫療器材塑化劑檢驗調查」,檢驗包括點滴輸液套、引流袋、營養輸注套、廢液收集器、靜脈導管置放組、血袋等九件醫療器材,有六件測得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

血袋添加塑化劑情況比點滴袋或點滴管嚴重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外電報導,凱薩醫療機構每年支出十億美元採購醫療用品,一月十九日宣布,不採購含有PVC/DEHP的點滴管與點滴袋,國內應跟進。

凌永健表示,塑化劑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激素,會影響生殖力,造成雄性特徵退化。目前血袋添加塑化劑情況比點滴袋或點滴管嚴重,血液會讓DEHP溶出,國外已發展出替代材質,成本雖較高,但至少醫師或醫院應告知病人有此選擇。

生產非PVC點滴袋的南光製藥公司董事長陳立賢表示,非PVC材質價格雖較高,例如PP點滴袋貴約五成,因PVC可能溶出塑化劑,中國在兩千年就禁用 ,日本、韓國也相繼禁限用,我國政府不應鴕鳥心態。

塑毒風暴後 不少醫院已自行改用非PVC醫材

衛生署去年參考國際規範,指考量病人安全、成本、替代性材料普及率等因素,決定比照歐美等國而暫不禁用,但去年五月已公告,這類高DEHP暴露風險的醫材一年內須全面標示「含塑化劑DEHP」等圖示,仿單則需加註警語︰「男嬰、懷孕或授乳婦女、青春期男性等敏感族群使用時,請醫療人員將DEHP健康風險納入考量因素。」

衛生署食管局簡任技正杜培文並表示,去年也已行文各署立醫院,鼓勵多採購非PVC醫材。衛生署指出,五月二十四日起,將強制要求PVC點滴袋、血袋、洗腎袋等醫材,全面標示「內含塑化劑DEHP」,並於仿單加註警語。目前亞東、慈濟、台大等少數醫院,已全面或大部分改用非PVC點滴袋。亞東醫院指出,以PVC/DEHP材質製作的點滴袋、點滴管等醫藥器材,去年起已由更安全的PP(聚丙烯)製品取代,維護病患的健康。



自由時報 2012/02/28

相關連結
Moving Towar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Medical Supplies (Thomas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