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特教助理不足 立委籲改善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淑慧接獲陳情,有媽媽送身心障礙孩子到校念書,卻因學校特殊教育助理不足,媽媽須辭工作全天候在校陪小孩。她呼籲教育部清查、改善特教助理缺乏問題。


陳淑慧表示,日前接獲1名家有身障孩子的媽媽陳情,孩子需要上國民小學的年紀,但到校後才發現,特教助理根本就不夠,媽媽只好辭工作,全天候在校陪小孩,家庭經濟大受影響,甚至有阿嬤陪孫子、孫女一整天,相當辛苦,也令人不忍。
她說,據「特殊教育設施及人員設置標準」規定,身障學生人數每15人應設置1名教師助理員,但教育部統計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全國特教助理雖有3347人,特教生卻達10萬餘人,特教助理嚴重不足。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也說,常接到特教助理嚴重不足的類似陳情案,主要來自政府經費與人力編制不足,他也曾協助學校與家長爭取臨時人員員額協助。
曾任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理事長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節如說,基層學校常有挪用相關人力問題,的確很可能發生家長須自己去帶特教生的狀況,讓特教學生與家長權益受損,她將要求教育部督促相關機關落實特教助理與學生比例。
蔣乃辛表示,特教經費應再提高,才能照顧特教學生與家長;陳淑慧指出,將研擬提案修法,降低特教助理與學生比例,並要求相關主管機關徹底落實。


中央社 2012/02/28 蘇龍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