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嘉年華評美聲 巴西有請盲人裁判

巴西嘉年華會十七日晚間正式上場,以聲光音效及華服舞蹈著稱的聖保羅遊行比賽,今年卻有一批視障者出現在評審席上,原來他們是主辦單位為了評分公平,自去年起即開始培訓的專業聲部裁判。

要想在里約或聖保羅年度的嘉年華競賽中奪冠,不僅每台花車要炫目華麗,遊行者步調整齊一致,森巴舞皇后及森巴女郎們個個貌美、舞技超群,服裝造型還要獨特鮮明,鼓隊演奏及歌曲曲調與歌詞內容都是評分範圍;各項目都須與該森巴學校當年主題環環相扣,並展現特色,才能獲得評審青睞。然而,聲部評審常因視覺的華麗呈現,而無法專注在聲音的獨特性,進而影響到評分。

去年度,聖保羅嘉年華會的聲部評審便因此被限定坐在特殊黑玻璃會場區。有鑑於此,聖保羅森巴學校聯盟提出直接聘請對聲音特別敏感的視障人士擔任評審的建議。

去年八月份起,相關單位便開始進行盲人聲部評審的專業訓練,課程包括打擊樂樂理講座、樂器練習,及遊行比賽相關評比技巧與規則。指導員卡米羅指出,鼓樂隊是森巴隊伍的靈魂,透過視障人士評審,可隔絕所有可能影響評審判斷的其他視覺因素,單純就歌曲本身及鼓樂隊演奏的協調性做裁判,使得聲部的評分更加公正。據了解,視障評審可獲四百元巴幣(合台幣約七千元左右)的日酬。






自由時報 2012/02/19 謝如欣

相關連結
Blind judges to size up samba at Sao Paulo Carnival (MS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