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養不起未來!台灣平均退休齡56.6歲

高齡化的台灣,不僅要面對少子化的隱憂,企業要員工提早退休,等於讓台灣社會抱著一顆「養不起未來」的炸彈度日。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截至民國九十九底止,台灣平均退休(含優退)年齡為五十六.六歲,近十年來僅增長○.五歲,但民眾的平均餘命卻直逼八十歲,十年來增長二.七歲,若退休、工作人口與壽命之間失衡現象擴大,台灣將躲不過高齡化帶來的風暴。


根據各國退休年齡統計資料顯示,亞洲如韓國、日本等國的「實際退休年齡」,普遍介於六十八至七十歲;而主計總處解釋,退休是指員工年資符合企業認定的退休條件而辦理退休,並不意味該類員工已退出勞動市場。

勞委會表示,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方式推估,幾年前推估台灣實際退休年齡約為六十一.八歲,但若與鄰國或歐美國家相比,台灣勞動力仍屬過早退離勞動市場,還有再提高的空間。

受近來不景氣影響,為節省人事開支,企業提早優退較高齡員工。一○四人力銀行指出,年齡介於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的高齡勞工,上網找工作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上。

企業要員工提早退休是不爭的事實,若想退而不休,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建議,要提早規劃退休後的職涯生活,利用現有職場資源建立人脈、精進專業技能或培養第二專長;而一○四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認為,中高齡勞工在退休後二度就業,閱歷與穩定性是最大的職場優勢。

1111人力銀行指出,高齡員工可搜尋的工作機會不少,包括餐飲、居家照護、電訪人員、量販零售的門市人員等,但很多工作是屬「時薪制」;一○四人力銀行則表示,僅有民代、企業高階主管等較少數的族群,退休後可以利用過去的經驗、知識、人脈等轉任顧問,協助企業經營管理。

根據調查顯示,企業平均進用員工年齡上限為四十四歲,恰巧低於中高齡定義的四十五歲,其中,以不動產、傳產、製造與服務業等,進用中高齡員工的接受度最大。

中國時報 2012/02/19 洪凱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