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捐出二手玩具 玩具圖書館全台有據點

二手玩具再創奇蹟!玩具圖書館創辦人蔡延治2005年起開始推動成立玩具圖書館,他募集二手玩具重新整理後,讓孩子們不用花錢也能玩到各式新奇有趣的玩具。如今,玩具圖書館全台已有100處據點,除了成立玩具物流中心,更推出玩具巡迴車和傳愛背包等活動,讓原本的「廢物」成為孩子的新寵。



全國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蔡延治曾說:「現在的孩子出生後備受寵愛,親朋好友常送來大批玩具,加上近年超商、速食業者以公仔吸引消費者上門,每年產生大量塑膠玩具,最後家家戶戶都有不少玩具。台灣孩童每年淘汰的二手玩具數量驚人,僅靠親友口耳相傳,每年平均募得重達一噸的二手玩具。」


全國玩具圖書館協會副理事長葉國芳說,現在玩具圖書館全台已有100處據點,除了基隆、宜蘭和台東還沒有設點之外,其他縣市都已有玩具圖書館。葉國芳也說,目前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由政府推動,玩具圖書館才能更為普遍和落實。


談到推動玩具圖書館以來面對的困難,蔡國芳說,募集玩具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分類管理的需要培訓專業志工,因為玩具事實上具有教育理念,要說服家長「孩子可以從玩玩具中學習」,志工必須有專業觀念,家長才會信服。


但蔡國芳也說,五年來募集玩具的過程中發現,台灣的家長在選擇孩子的玩具上十分缺乏概念,孩子的玩具常是教育價值不高的公仔或刀槍類,雖然這些類型的玩具一開始受到孩子的喜愛,但常常一下子就玩膩了。


正因為如此,玩具圖書館特別需要專業的志工,除了向父母傳遞正確的觀念,也讓玩具可以做好分類和管理,並永續經營下去。


對於許多家長擔憂的清潔衛生問題,蔡國芳表示,玩具圖書館會養成孩子玩玩具前後勤洗手的習慣,也會定期清潔玩具,並噴灑酒精消毒,有的地方更為設置紅外線殺菌機,若正逢流感等高流行期,玩具圖書館也會暫時閉館,保護孩子健康。


目前,除了玩具巡迴車和傳愛背包活動持續進行外,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也推動「鑲嵌藝術」,拆解完全壞掉的玩具,按顏色分類後,讓孩子將各總零組件黏貼牆壁,變成裝置藝術。


現在正值家家戶戶歲末大掃除時期,民眾若有不需要的玩具,可寄送至位於桃園縣復旦國小的「全國玩具物流中心」(桃園縣平鎮市廣平街1號),連絡電話為:  (03)281-3097 。或上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官網查詢各地據點 http://www.toylibrary.tw/

台灣醒報 2012/01/09 李皇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