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過動兒易發生書寫困難

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的兒童比較容易出現書寫困難,例如在拼字和文法上,比不上同年齡的孩子。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在美國,年齡介於4歲至17歲的孩子中,有大約10%的孩童被診斷為過動兒;這項數據顯示,最近幾年,過動症病例有上升趨勢。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在「小兒科(Pediatrics)」醫學期刊上發表報告,提出過動兒在書寫方面的問題。


梅約醫學中心對6,000名孩子進行研究,這些孩童都是在1976年至1982年期間,於梅約中心所在的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Rocheste)出生,而且5歲之後仍在當地居住。


研究人員追蹤這些孩童的學校、家庭教師輔導和醫療紀錄,了解他們的過動症狀,以及一直到高中時在書寫、閱讀和一般智力測驗中的表現。結果發現,有800人的書寫能力差,而多數發生書寫困難的過動兒也有閱讀困難。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男孩或女孩,罹患過動症的孩童普遍都有書寫上的問題;有將近三分之二的過動男孩出現書寫困難,而一般男孩發生這方面問題的比例只有六分之一。


至於有過動症的女孩,發生書寫困難的比例為57%;而一般女童的出現書寫問題的比例還不到10%。


中央廣播 2011/08/23 季平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