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錢少工作重 醫院鬧藥師荒

     「診所、社區藥局搶人搶得兇!」高雄市中大型醫院大鬧藥師荒,許多醫院缺藥師,徵人大半年還「等嘸人」;一名醫學中心主管說,醫院待遇不如診所或社區藥局,行政事務又多,「天差地別」當然留不住人。

     高雄醫院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藥學實習承辦人溫燕霞一針見血的說,「醫院評鑑」才是留不住藥師的關鍵;她表示,醫院藥師不只作單純調劑工作,還要準備醫院評鑑文書等相關資料,把藥師弄得「雞飛狗跳」。


     她有學生到醫院實習回來後告訴她,不去醫院工作了,「太累了!」溫燕霞說,學生反映,診所、社區藥局不用評鑑、輪班,薪水又比醫院高,工作相對單純;她強調,醫院缺藥師「南北皆同」。

     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信昇也說,以公會目前二千四百多名會員,診所占七百多人,社區藥局有五百多人,醫院五百多人,其他則分散在藥廠或自行開業,診所藥師人數遠超越醫院。

     目前缺藥師的醫院包括高雄榮總、阮綜合醫院、市立聯合醫院、小港醫院;高榮缺了七名藥師,招考只來兩人應徵,再加上近期又有兩人要走,總共缺了十分之一,由於招不到人,高榮考慮以加薪五千元當誘因,不過,仍待長官點頭。

     另市立聯合醫院藥師缺百分之廿,阮綜合醫院缺百分之十五,各醫院普遍從農曆過年後,藥師都嚴重出缺,至今仍補不足;一名區域教學醫院主管說,目前各醫院藥師薪水約四萬元,診所及社區藥局則在四萬五千元至五萬元,薪水及工作量都是考慮的因素。

     連偏遠的台東也不例外,台東縣藥師公會僅有一一八位藥師,人力嚴重吃緊,許多藥師是從西部縣市到台東就業,雖然台東的薪資比西部縣市還高,但許多年輕藥師仍選擇到大都市就業。

     台東康華藥局藥師陳酋位指出,台東大型醫院的藥師薪資約五萬元起跳,私人藥局則在六萬元左右,因此一般藥局人力較充裕,但因為藥師有調劑管制量限制,因此藥局也持續增募人力。

     不過,高醫藥劑部副主任郭正群及大同醫院藥劑科主任陳啟佑都認為,「價值觀的問題」,在醫院工作雖然辛苦,但有完整的教育訓練,想學到更多東西的人就會留在醫院。

中國時報  2011/08/23  呂素麗、林宏聰、黃力勉




醫院缺藥師 藥師公會:評鑑制度造成


     繼護理人員荒之後,高雄市各大醫院也鬧藥師荒,今年醫院新評鑑制度實施後,藥師需求量更大,藥師荒只會雪上加霜。

     今年起,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規定各醫院評鑑,要求藥師基本人力配置要符合評鑑標準;一名醫院主管指出,以往不少醫院都在評鑑前廣招人力,評鑑通過後,有缺招不到人,不補也無所謂,將來就不行了。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主任梁忻琳說,新制評鑑是要醫院落實評鑑規範標準,如三年一評,三年的資料都要評,瞭解有沒有照評鑑標準來做,因此,有缺仍要補足。

     高雄長庚藥劑科主任李炳鈺指出,衛生署對藥師員額編制有明確標準,地區醫院每日開出一百張處方箋配一位藥師,區域醫院每八十張配一位,醫學中心則七十張配一位,另外每四十個住院床位也配一名藥師;高雄長庚目前有近一百五十位藥師。

     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信昇說,醫院缺藥師主要是「醫院評鑑制度造成的」。高醫大藥學系助理教授溫燕霞也認為,評鑑關係到醫院等級,以前醫院評鑑是幾床處方箋數量決定藥師人數,現在評鑑則不看人力,只看成果。

中國時報 2011/08/23  呂素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