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ICF 鑑定新制上路 身障者霧煞煞

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制度預計101年7月上路,這項制度的變動關係到107萬名身障者和潛在障礙者的權益,然而26日立委涂醒哲、陳節如及民間團體舉行的公聽會上,許多身障者對新制度的實施完全不知情,公聽會上聽得一頭霧水。

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制度將現有的16類障礙類別,轉換為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簡稱ICF)精神與分類的8大類,未來身心障礙證明申請、各項福利與服務,將依據醫事、社工、特教等人員籌組專業團隊,在ICF分類架構下完成鑑定報告、需求評估結果,提供身障者適當福利與服務。

制度更改攸關身障者權益,然而,身障者卻對鑑定新制霧煞煞。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回應,將編列費用製作宣導短片,讓身障者了解身障鑑定新制的內容。

距離新制度實施僅1年3個月,至今仍未公開資訊,身障者、民間團體心急如焚。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說,過去對身障者都歸咎於個人責任,社會對身障者多不友善。不過,ICF強調身障者的社會參與,身障者對改制充滿期待。然而,目前的評量標準、項目卻還在研究階段,他們看不到完整內容。身障團體不但無法觀察、參與,也看不到任何計畫。王幼玲強調:「我們不要山寨版的ICF。」她串連現場70幾名身障者,向政府喊話:「資訊公開、共同參與、編列預算、許我未來」。

對於身障者、民間團體的疑慮,黃碧霞在公聽會上,報告目前台灣版ICF的進度。去年針對5個縣市、700多個個案做試驗,仍然不夠,今年將和衛生署合作,再追加1萬個個案,將台灣版的ICF做得更完整,初步結果預計年底出爐,屆時再針對不足之處修正。同時也會訓練專業的社工人才,因應明年度的新制實施。

台灣立報 2011/04/27 許純鳳


身障評鑑新制 內政部分階段辦


為讓身心障礙評鑑新制明年7月順利上路,內政部今天表示,5月起啟動1萬1000名身障者試辦計畫,以重新鑑定與新申請鑑定為對象,作為明年實施新制參考,民國104年再全面上路。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涂醒哲下午邀專家學者、身心障礙團體、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等召開「身心障礙鑑定新制即將上路,我們準備好了嗎?」公聽會。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明年7月上路,現行單一醫師鑑定將改採專業團隊鑑定。

身心障礙團體憂心,新制資訊不夠透明,包括評估工具與標準能否反映身體損傷或活動受限狀況、若不依障礙等級區分輕、中、重度,現行社福制度如何改變?屆時107萬名身障者權益將受影響。

社團要求政府公開資訊,開放身障團體參與討論評鑑制度;定期調查身障需求與台灣障礙環境,並編列足額預算逐步改善。

黃碧霞會後受訪表示,從4月到7月,將完成435名社工訓練;5月起將以重新鑑定與新申請鑑定兩類身心障礙者,進行新制評估試辦計畫,抽樣1萬1000個樣本,成功樣本數預計1萬個,採新舊雙軌並行評鑑,預計年底提出檢討報告。

她說,評估報告出爐後,將上網開放社團討論,作為檢討評鑑指標是否需要修正的參考。至於到府評鑑可行性以及分類分級參考,相關法案修正預計今年底完成,讓新制如期明年7月上路。

黃碧霞表示,新制上路後3年內,民國104年所有身心障礙者將全面納入新制評估,除專業人員評估,也會詢問當事人與家人需求,一併納入評估。

預算部分,她說,年度預算已編列,為求穩當,也透過提出計畫方式,爭取奢侈稅收用作社會福利用途。

中央社 2011/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