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靈貓一員越南起飛


越南歷經多年戰亂,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過去它連可以處理一六○○TEU以上船舶的貨櫃港都沒有,港口與航運業仍在襁褓中成長,然面對近年經濟起飛,無可否認是一顆明日之星,將成為受世界矚目的焦點。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金磚四國成為過去式,新版靈貓六國(CIVITS)將引導未來十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靈貓六國(CIVITS)一詞最早出現時,C代表哥倫比亞,E指埃及。不過現在由中國及印度取而代之,其他入圍熱門國家不變,包括越南、印尼、土耳其及南非。


外交部領事局介紹,目前越南有四大國際貿易港口(一)胡志明港:為越南最大港口,又名西貢港;(二)海防港:為北部最大港口;(三)峴港(DaNang)︰為中部第一大港;(四)頭頓港(VungTau)︰位處胡志明市之南,為胡志明市之外港。

胡志明港(HOCHIMINH)又稱西貢港,位於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之東北、同奈河支流西貢河下游,萬噸遠洋輪可入港裝卸,是越南南方最大港口。去年貨櫃吞吐量為三五六○TEU,世界排名第二十八位。

胡志明港早已面臨貨物處理能力不足及水深不夠之問題,為加速港埠基礎建設,越南新港蓋梅國際深水港有限公司(TCIT)於上半年獲准投資興建位於越南巴地頭頓省蓋梅國際深水港之貨櫃碼頭。TCIT由日本商船三井、韓國韓進海運、萬海航運三大國際航商暨越南國營之西貢新港公司(SaigonNewportCompany)共同出資成立。

而北部最大港是海防港(HAIPHONG),建港歷史約一五○年。港口航道寬度一百公尺,有十八個泊位,退灘時水深仍可達六公尺,萬噸貨輪可以自由進出和在港內停泊,是越南北方進出口貨物的中轉站。

越南於二○○五年允許船務公司設立擁有執照的獨資企業,是在二○○七年一月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里程碑之前,另一項相當重要經濟里程碑。

據越南統計總局公布資料顯示,越南九月份出口約六十一億美元貨品,較八月衰退十一%,另越南九月份進口七十一‧五億美元貨品,相當八月進口的金額,累計越南前九月出口五一五億美元及進口六○一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出口及進口成長二十三%及二十二‧七%,越南本年前九月貿易赤字約八十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九‧四%,並佔越南本年前九個月出口總金額之十六‧ 七%。

越南河內台灣商會初估,目前北越約有三萬台商,整個越南台商和家眷將近二十萬。台商今年在越南投資額略微降至第三位,仍緊追南韓和日本。如果將台商經第三地轉投資廠商納入,台商今年在越投資則仍居冠。

經建會也甫於日前通過「國際物流服務業發展行動計畫」,自今年起分四年積極投資東南亞等地的港埠公司,以強化物流網路的區域分工。



台灣新生報 2010/10/03  黃雅羚



相關連結:投資焦點靈貓六國將取代金磚四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