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家長拚經濟 孩子放學沒人理

雙薪家庭愈來愈多,孩子下課後面臨無人照顧問題,8日立委與多位北市議員候選人提出「學校供場地、流浪教師做服務」的想法,但家長與教師團體認為不易推行,建議應結合社福團體、發展社區照顧。

父母忙碌 孩子丟安親班

一般來說,小學孩子多為4點下課,但低年級會更早,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對雙薪家庭的家長來說,不可能4點就下班接孩子,很多孩子都被送往安親班;而家庭經濟差的孩子就只能回家或在外面閒晃。

謝國清說,孩子缺乏照顧的問題需要積極處理,但過去提出課後照顧的想法,學校老師都怕增加負擔,能結合流浪教師或許可行。不過,謝國清指出,流浪教師雖然號稱有10萬人,仍有許多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流浪教師可能也不願意面對不穩定的出路,況且課後照顧一定要有管理機構,若讓學校管,也會增加負擔。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肯定課後照顧問題需被討論,但他主張「照顧是內政跟兒福的責任」。劉欽旭不解,孩子缺乏照顧,為何一定要往學校丟?

劉欽旭表示,現有教師的上課時間,是經過國際比較,規劃備課與家庭時間後的上課時數,要加重教師負擔並不可行,流浪教師或許可以,但如何徵選、待遇及人事管理權與流浪教師身分,都是複雜的問題。

活化社區 與NGO結合

「總是把孩子留在學校,學校行政管理人員好像在經營補校。」劉欽旭表示,孩子缺乏照顧是教育問題碰上社會問題與台灣經濟類型的結果,不是把學生留在學校就可解決。他指出,若要擴大學生在校的服務時間,勢必得提高教育經費;但經費又有限額,屆時將產生排擠。劉欽旭表示,把孩子留在同一場域,對孩子來說不見得好;尤其小學生放學後繼續長時間留校,對身心健康也有影響;過去國中生長期被留校,遭批評「學校滿足社區、孩子都不進步、公共服務也落後」,劉欽旭認為,政府應該發展的社區照顧。

「孩子下課不是只有唸書,可以打球、可以閱讀。」劉欽旭認為政府應扶持更多NGO跟社區提供需要課輔的孩子場地,強化社區公共圖書館的閱讀系統,或是優良的運動場地、社區型教練等,不僅能活化社區,孩子的生活也不在只有學校跟家裡。

謝國清也支持民間團體協助的想法,呼籲不論學校或是社區,政府應想辦法釋出空間,提供願意進駐服務的民間團體資源,才能讓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享有課後照顧的福利。

台灣立報 2010-03-08 胡慕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